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西藏是殖民地

西藏是中國殖民地,我親眼看見。

二千年六月,我在西藏旅遊。由於主要是為了看山水和建築,加上自己不諳藏語,在拉薩以外,我所接觸過的藏人並不多。

但在拉薩,你很容易看見中國殖民的痕跡。

布達拉宮門外,以前是一片翠綠。我到西藏的時候,草地已不見了,換成了公路,和一些比金紫荊廣場那團怪異雕塑還要令人嘔心的東西。宮殿週邊也滿佈一根根極富中國特色的燈柱。在旁邊的龍王潭,本是天然景緻,我去的時候卻變了「龍王潭公園」,有水上單車出租,還有一副過山車。

星巴克不過在故宮開間咖啡店,大陸人便喊打喊殺;布達拉宮一帶給大陸人這麼搞,卻不見有人走出來批評。

(不過話說回來,那副過山車可算一絕,因為它是-人-力-推-動-的。我孤陋寡聞,那次還是第一次目睹要乘客自己踩的過山車。可惜當時沒有把它拍下來,否則當可擺上 YouTube 以饗讀者。)

至於布達拉宮週圍的市區,除了八廓街仍是傳統的藏人市集,其餘地方的商舖,大部份都是大陸人開的。賣進口商品(如登山用具)的店舖,更加不見一個藏人。

拉薩市內有幾棟高樓大廈,底層是百貨公司,上層則不知是供誰辦公用。但只要細心留意這幾棟高樓附近的商舖,你會發現它們的招牌都是清一色的漢字。到底這些商店是為誰服務,可想而知。其中一間舖頭還開著暗紅色的燈光,神秘兮兮的,有一兩名穿著熱褲的艷女郎在店面徘徊。

最妙的還是新華書店。我和朋友找到一本薄薄的藏語教材,興奮地想找店員教我們學曉其中一兩句句子,好讓我們晚點和其他朋友喝下午茶時可以嚇他們一跳。當時店內有六位店員。我們向坐在右邊的三位店員討教,誰知他們說自己完全不懂藏語,著我倆向坐在他們對面的三位藏人店員請教。

曾在本地大學工作的人都知道,大陸人是世上唯一在別人地方工作而不屑學習對方語言和文化的人種。我們請教的三位藏女,親切可人,普通話說得好我萬倍。她們教曉我用藏語說「我要喝茶」。

英廷擊敗滿清取得香港,中共說簽的是不平等條約。但所謂西藏是中國領土,靠的又豈非是在 1951 年與西藏簽署的城下之盟?近日拉薩的騷亂,有漢人民眾被殺,誠屬不幸。但既然連到處放炸彈、燒死林彬的六七暴動都可以被扭曲為「反英抗暴」,當策劃暴動的人都可獲授勳,我看不出中共對參與騷亂的人的指摘有多少說服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