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買了! Scratches: Director's Cut

小弟的家用電腦已經九歲半,運行的仍是 Windows 98 SE。雖然運作良好,但顯示利用較多 AJAX 的網頁已經開始力有不逮,更遑論玩這幾年推出的電腦遊戲。所以我計劃在本月內進行換腦手術。誰知腦未換,心癮已起,竟然先買了望穿秋水才在香港推出的歷險遊戲 Scratches

在香港,歷險遊戲可謂貴得離譜。隨便一隻新遊戲,平的至少賣 $220,貴的可達 $280。前年我在多倫多買了幾隻遊戲,連銷售稅,最貴的亦不過約 $160 港元。到底是香港的代理商「食水深」,還是如鄭經瀚議員所說,香港的稅基並不狹窄,只是以高地價的形式徵收,還望各方高人指點。

不過近年來有兩個可喜現象,其一就是市面多了歷險遊戲。以前,除了經典的 Myst 系列之外,很少歷險遊戲可在香港買到。堪稱近十年來最佳的歷險遊戲 The Longest Journey,當年在香港的供貨量便極低,我也找了很多間店舖才買到。現在情況好了許多,雖然也有部份遊戲在香港並無發售或者很遲才推出(如我剛買的 Scratches,人家兩年前已推出,還只賣二十美金),但歷險遊戲的貨架卻明顯充實了。

另一個可喜的現像,是發行商多了把舊遊戲重新包裝,或者將新、舊遊戲捆綁銷售。假使你今天才首次玩 Doom II 或者 Warcraft 2,你只會感覺到以前的圖像效果和現在的差距;但若你今日才玩 Beneath a Steel Sky,也許仍會覺得它的情節相當有趣。歷險遊戲最著重的是故事和謎題的設計。毋須追求最前沿的影音效果,也可以有一個紮實的歷險遊戲。較諸其他遊戲,歷險遊戲「衰老」得比較慢。所以發行商重賣舊遊戲,是尋找失落了的寶藏的契機。況且兩三個遊戲放在一起,賣一隻新遊戲的價錢,是很可觀的折扣。

上週六踏入商店,迎面而來的有 Myst V: End of Ages(Myst 系列的終章)及 Uru: Ages Beyond Myst。前者我早已買了,但還未有時間玩;後者是 Cyan 公司近年想將 adventure game 變為網絡遊戲的大膽嘗試,我玩過試用版覺得不錯,但聽聞正式版本中有一些太過惱人的設計,所以並不打算買。另外,Egypt II: The Heliopolis ProphecyThe Egyptian Prophecy: The Fate of Ramses (或稱 Egypt III) 一起搭售,十分抵買。可惜我已有 Egypt III,現在二合一的優惠對我毫無吸引力。

改編自 Agatha Christie 的偵探小說的 Agatha Christie: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Agatha Christie: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也是這樣。前者我去多倫多時已買了,看見現在二合一,真想吐血。不過,最新的 Agatha Christie: Evil Under the Sun 亦正在發售,說不定等多一年,明年會來個三合一!話雖如此,如果各位未曾碰過歷險遊戲的話,現在二合一的 Egypt 遊戲和 Agatha Christie 遊戲價錢已相當合理,可以一試。

貨架上還有兩隻 CSI 系列的遊戲,各自以較便宜(好像是 $120)的價錢發售。這個系列的遊戲我玩過兩三隻。雖然未去到 must have 的程度,但也算「值回票價」。

此外,還有 Sam & Max Season 1Barrow Hill 和 Scratches。前者是風趣幽默的卡通經典,後兩者則是鬼氣森森的歷奇。加上傳說中的 Egypt II,我真的很想把這四個遊戲全數擁有!無奈真的莫財,要量入為出,只有四選一。由於 Sam & Max 以後說不定會來個 n 合一,所以我把焦點放在不像會有續篇的 Barrow Hill 和 Scratches 上。Barrow Hill 我未玩過,但 Scratches 的試用版的確使我內心發毛,所以最後還是花了二百六十大元,買了一座古老大宅…好像有風?…和埋藏在它底下的秘密…甚麼聲音?…有機會的話…是誰在外面?…當向各位…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