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A survey of 200 Hong Kong bloggers on the Olympic torch relay

In the past two days, some people have been discussing whether the fenqing who appeared during the Olympic torch relay in Hong Kong are really Hong Kongers. I think this is irrelevant, as what most important are not what these fenqing think, but how the general public think about the torch relay.

Below is a non-scientific survey of about 200 local bloggers who have opined on the recent Olympic torch relay in Hong Kong. I simply visited blogspot.com, browsed (using the link Blogger: 瀏覽簡介) through the first two hundred most updated weblogs whose authors claimed themselves as residents of HK. Since blogspot.com sorts the timeliness of weblogs in real time, by the time I reached the 200th blog, the actual number of blogs I have read should be fewer than 200. Although the first blog I read still ranked as the 8th when I finished reading the 200th blog, the actual number of HK citizens among these bloggers should be well below 200 because some bloggers are expatriates.

Of those who seem to be HK citizens, 25 have blogged on the torch realy, including five bloggers who write about politics from time to time:
(F) 鄧小樺 / Ticklish / 五月二日,香港淪陷
(F) 太公 / 太公豬欄 / 膚淺的香港人
(M) Martin Oei / 黃世澤的Blog / 中國膠成港獨之父
(M) 喬靖夫 / 喬靖夫.公式讀本 / 普羅米修斯之火
(M) 侯老怪 / Seven Happy Days / 北京奧運火炬進入國境(香港站)首天

As what I'm interested in here are the opinions of those who are more apolitical, I'll ignore the above five blogs. The following comments are quoted from the remaining 20 bloggers' weblogs (all typos below are NOT mine, as what I've done are only some cut-and-paste works ^_^).

1. (M) 石先生 / 石先生 / 中國加油!

[snipped]
作為中國人,能夠參加這次聖火傳遞的工作是榮幸。在我們的工作證上,有我們的名字,跟我以前的記者證一樣,但這個的意義是最重要的,比以前任何一個記者證都來得重要。
[snipped]
曾憲樟,我為你感到羞恥。這麽多名傷殘運動員在場上取得金牌也沒有機會傳遞火炬,你憑什麼。一個愛國人士就有資格嗎?我也愛國,我可以嗎?

2. (F) Fion / in-finity / torch
昨日, 還滿心以為街上會很精彩, 一班艷紅, 一班鮮橙, 來個"色彩革命". 誰知一走到街上, 除了零星的人穿了紅色tee及往學校途中特別擠塞外, 一切通通與平日無異, 與街頭大電視上看到的旗海, 彷彿兩個世界... 另一邊廂, 又有很多人在網路上批評某某藝人, 某某政客與奧運無關, 不應該找他們當火炬手... 雖不知他們是否出現在尖沙咀人群的一部份, 但卻突顯了這個活動在本土的"受歡迎程度"...
政治化, 是人民還是政府, 是地方還是國家?

3. (F) *瑪雞仔* / 。。瑪雞˙隨筆。。 / 中國人

[snipped]
我承認我不是什麼愛國之人,,
什至曾經有過討厭的念頭,,
討厭國內同胞在港的街頭隨地吐水果皮
討厭國內同胞在港的名店門前坐地除涼鞋"卒"腳址
討厭國內同胞在港的任何地方胡亂插隊
[snipped]
但在日本人眼中的香港人也不是和中國人沒倆樣嗎....?!
不論香港人還是中國人,,在其他國家的心中跟本是沒有分別的...
何況自從自由行開放後,,
香港的經濟是因為他們而回升的...我們又可以要求或說什麼呢.......

4. (M) CopyLion / A cat in lion's clothing / 這就是Resonance

[snipped]
然後,腦殘隨聖火傳到香港了。
啊不……是奧運點燃腦殘,傳遞硬膠。

5. (M) 森寒 / 森齋橋 / 奧運聖火傳遞之我見

[snipped]
我就好好彩係人堆中影到eason接棒後既姿態, 但係想再影下其他已經不能了, 因為實在太多人了, 跟都跟不上, 不過影到eason接棒都算不枉此行. 好啦, 寫左o禁多o野, 都係時候講下自己對聖火既睇法, 今屆奧運已經係第二十九屆了, 雖然我都唔係好大, 但都經歷過好多屆了, 係我印象中好似今屆特別多示威, 搶聖火既事發生, o禁究竟係因為奧運定係中國既關係? 呢個我就唔想深入研究, 我只係想講, 奧運係一個世界性既盛事, 好多運動員苦練4 年, 都係為o左呢日既來臨, 如果因為有人示威而破壞, 真係非常可惜, 所以希望由現在到8月都唔會有咩大事件發生而影響到啦!! 使到全世界人有機會欣賞到各國運動員既出色表現啦

6. (M) 水加光 / 水加光_等於我 / 迎接北京奧運 - 期待這一刻 (原創歌曲)

[snipped]
在同一個天空 有同一個渴望
聚焦每個期盼的眼光
在同一個世界 有同一個夢想
留下每個喝采的模樣
自我了解 一呼百應中國人在世界
宏願夢想 終於實現
[snipped]
永遠無悔這一生
是中國人

7. (F) Agnes Tse 艾麗絲謝 / Agnesvaria / 全體娛樂化

是次香港奧運聖火事件, 雖然萬眾一心、熱血沸騰, 但三教九流的人物都跑出來參加傳送聖火, 卻也淪為一場橫跨各界、陣容鼎盛的鬧劇. 更可悲的是, 這場聖火show不是新聞報導中經常提及的運動政治化 (Sport Politicization) , 而是運動娛樂化(Sportainment). 政府和公眾表面上普遍支持奧運, 相對上又是否真心真意支持本地運動發展? 一切熱情都是過眼雲煙. 既然如此, 有何振奮之辭可言.
[snipped]

8. (F) Eva.Usermaatre / Field of Reeds / Chinese,Please Think before Act!

Chinese, please please think before act, please be rational!
All the way alone the Torch Relay, I have seen the flood of our national Flag, not Olympic Flag!!
Loving country is right, but do you think carrying a National Flag would be helpful?!

9. (M) 一也 / 一也 / 聖火~

今日聖火黎到香港....
不過一早就落雨
唔知會唔會有影響呢
返到學校
s-man心情好似好差咁....
可能因為無得睇聖火~
[snipped]

10. (M) 朱子 / PigiSon / 中國加油~

[This is a photo blog entry; the followings are captions of photos.]
難得HK有"Torch Relay"~呢到都貼下相先~中國gogogo
老婆呢到好很多人呀~同胞們嗌大聲D~~中國加油~!!!!
雪山獅子旗被"圍"
一片紅海~~~人海人潮人浪人山......~~ 好很多中國旗~扯呀扯呀~
好生鬼醫神呀~!!!!!
Kelly呀~! 佢地兩個都好"乖",有"醃"件衫入條褲到~哈~~~!!!

11. (F) 新地公主 / ++Fall in Love with Princess++ / 支持奧運聖火

今日要返工,無緣睇聖火傳遞。
不過我有著紅色衫[note: with photo]支持香港支持奧運,哈哈!
家姐今日放假,佢一邊睇電視一邊向我報告傳遞聖火的消息...
真令人鼓舞!
[snipped]

12. (F) Present ! / ☆★~♡♡~LoVe PaRadiSe~CHriS~♡♡~★☆ / 奧運傳火炬

[snipped]
今日係香港區奧運傳火炬既大日子,全港都響應著紅衫表示支持,可惜我無紅色既短袖衫,haha,結果揀左件橙紅色既外套,算係咁啦!!但今早臨出門口既時候就迫阿妹著紅衫,因為佢有短袖衫嘛,最後佢都好無奈咁被我強迫底下穿紅衫返工。其實禽日都有諗過出去買返件紅衫,不過實在忙到不得了,所以都係算數,懶得出去。
今日學校除左有模擬傳火炬既活動外,仲可以比我地係課室chick上網一齊睇呢個重大既慶典,只可惜成朝都網路大塞車,睇唔夠一陣,剩係見到第一棒就再load唔到黎睇,超無隱!最後自己都同小朋友介紹左呢個火炬既來源黎加強佢地既對奧運既意識,希望佢地聽完會明白多啲奧運既野啦!
[snipped]

13. (F) liklik / 快.樂.蕾.絲.邊 / 香港人何時變得如此愛國?

今天是香港傳聖火的日子,其實奧運聖火傳到香港,感到很驕傲及榮幸。那種感覺,我想只有運動員是最強烈的。我今天看到方力申的風采,比起他在勁歌頒獎禮上得獎,魅力超越很多倍!不說不知道,他仍然是香港四項游泳紀錄保持者。

但連串的事件,西藏、胡佳、家樂福、高志文...... 令中國奧運聖火,變成中國承諾改善人權的一大反諷。

支持的人,總說奧運不應該與政治掛勾,不過,大家都應該知道,從奧組委宣佈中國08年辦奧運(或者早在申辦之前),已經是一個政治交易。

今天沒有跟朋友到清真寺外參與支持人權的示威活動,朋友一行幾人,結果被萬人空巷的「愛國」人士包圍,在電視看到場面緊張。晚上見到朋友,她對我說:「從來未試過咁驚,天星都冇咁驚,那次最多是被警察帶走,今次被那些瘋狂民族主義的不理性情緒重重包圍,真怕他們失控!」

我下午也剛巧在灣仔碰上聖火經過,大班不太像本土香港人士的人,在唱一些愛黨的歌,爭先奪後的擠來擠去,我穿著橙色衣服,好不容易才在一片紅海中脫身。

香港人何時變得如此愛國?是真的這麼愛國嗎?如果真的愛國,應該會為看到中國的出爾反爾而心碎......

今天,我穿了橙色衣服,加入橙色行動,
紅色的中國奧運 + 黃色的人權 = 橙色行動。
Reception的姐姐今天問我:妳不支持聖火嗎?我說:我支持奧運,支持聖火,但希望中國能真正關注多點人權。

14. (F) CheukB / CheukBz' Blog / !!Olympic Torch!!

今日火炬傳送...
要上堂..又落雨...
冇得去現場睇!!!
諗住上TVB個網一齊睇直播..
但係可能太多人一齊上啦..
完全load唔到!!!
最後 畀我o係電話上左"3"個網睇直播...
趕得切睇劉華..kelly 古巨基 方力申!!
後尾畀呀sir諗到..
放我部電話o係projector度..
放出黎畀成班一齊睇~
好開心呀!!=]
[snipped]

15. (F) Tiffany Yan / Breakfast at Tiffany's / 預祝母親節之傳聖火呀!!!!!!

[snipped]
看到電視新聞, 全城都因為聖火而起哄, 每個香港人都很雀躍, 我心中也有點興奮, 如果我係火炬手真係不得了, 一定開心興奮到din左~
我很容易受開心的氣氛影響的~ ^.^ 今天的氣氛真的好呢!
[snipped]

16. (F) Subi / Subi'sssss Happy Place / 追聖火

今日香港傳聖火日~
緊係要上街感受下氣氛啦~~~~~

我有著紅衫架~! HAHAHAA

我地去左沙田睇~
先去沙田鄉~~ 再行去城門河睇龍舟

雖然咁多人~ 都唔係睇得好清楚
但感受到好好既氣氛
每當有警車行過~ 都會叫嚣架~HAHA
仲見到運動員車, 電視台車都會一齊揮下手~ 全城盡興呀! haha
[snipped]

17. (F) 嘉欣老師 / 藍天下的好心情 / 中國加油!

今天確是香港的大日子,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穿上紅色衣服,以行動支持火炬於中國境內送遞。

回到學校,一眾老師與同學到禮堂,上一節有關奧運的課。看看片段唱唱歌,很快便來到重點節目─「模擬火炬傳送活動」,其中一支火炬我也有份兒弄的,縱使我只是幫忙弄弄火種那部分。師生們把火炬一個傳一個,象徵薪火相傳,很有意義呢!

活動結束後,我本來很想到城門河邊觀賞火炬傳遞過程,可惜我們因為一個「長途會議」,耽誤了時間,當我步出校門快走到城門河邊之際,原來火炬手剛離開了。早知如此,我應立刻跑回家,因為我家也可能看到傳送路線呢。之後,我到街上走走。由於剛散席,所以街上的人很多,人人都是高高興興的,真是比國慶還熱鬧,我第一次感到大家(包括自己)都視自己為真真正正的中國人,亦以此為傲。

然而,中國舉辦本屆奧運真是好事多磨,發生了許許多多的風波。而嘉祺前幾天給我看了一首詩,是關於其他國家怎樣看中國,亦使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感觸良多,詩的內容是這樣的:
[snipped]

18. (F) Mei / Mei / 聖火

日日都係講緊奧運聖火,好悶。
[snipped]

19. (F) § Heroine § / § HEROINE'S LIFE!!! § / My Touch with BEIJING Olymplic-2 @ JW Marriott, My Touch with BEIJING OLYMPIC-1 @ Habour Cruise-Bauhinia

爭d 睇到聖火傳送架..... 可惜阿客已經黎左.... 無得睇~~
有得感受下個氣氛已經好正~~~
中國加油!!!!!

Memorable moment lei~~ Light up ceremony of the 5 rings logo!!!!!
Could only shot it by mobile as I were still working at that time~~~
Wasting the best chance to take good pics arrrr....

20. (M) dont_dont_dont_dont_dont / dont_listen_too_many_metro / Suckers

Censorship sucks﹗
And people who wear red today suck too﹗
盲目愛國的人聽住﹕
因為你地懶好心﹐於是做了很多壞事﹔其實你們無個識得真真正正去愛自己國家。只懂瞎愛﹐不如唔好愛。
大家唔該分番清楚少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