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A survey of 200 Hong Kong bloggers on the Olympic torch relay II

為甚麼要從 blogspot.com 找有關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送的網誌,而不從 Google 找? 原因是只有逐個逐個網誌看,才到以感受到傳送火炬是一個多熱或多冷的議題。當然,我不是霍震霆,不會認為二百個博客就是香港的縮影。事實上,只調查博客差不多等於將窮人、老人和為口奔馳,沒有時間的人都排除在外,是相當偏頗的。但是以我一人之力能接觸的第一手資料,就只有從網上找了。

今次網誌調查有幾點是令我大感意外的。首先,談傳送火炬的博客相當少。看了二百個網誌,不計算久不久便談政治的五位博客,只有二十個有寫火炬傳送。要留意我看的是最近期被更新的二百個網誌,而不是隨機抽取的二百個,所以博客沒談,主因並非他們荒廢了自己的網誌,而是他們沒興趣。當然,如前文所說,因種種關係,那群博客中是活躍的而又是香港人的實際應該沒二百個那麼多,但說起碼有百多個,應不算離譜。由此推論,雖然是次火炬傳送好像是熱話題,但真正關心的香港人可能比大家想像中少得多。

其次,有一個有心人不想承認,但又不得不正視的事實,就是單是對這次火炬傳送完全不抱任何批判態度的,已經佔了二十個平日不多談政治的博客中的十人 (5, 6, 9, 11, 12, 14, 15, 16, 17, 19)。剩下的十人中,有一人 (10) 雖然輕輕揶揄「紅衫軍」的紅旗「扯呀扯呀」,但其網誌性質是獵奇居多;另外二人 (1, 3) 雖然各自有不滿的地方,但都只是出於個人喜好,不是針對這次火炬傳送已經遠遠偏離奧運精神這個事實。換句話說,以為香港人大部份都不會像內地憤青那樣把民族主義和奧運精神混在一起,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第三,在二十名博客中,女的竟然佔了十三個。雖然這可能只是一般的統計波動,但感覺上女博客似乎比男博客更熱心寫火炬。不過在男女兩個群組中,毫無保留地或只是輕帶批判態度的支持者所佔的比例都差不多。其實這些博客的想法並不像大陸憤青的那麼一致。他們當中有些很可能只是想追星,有些只是想感受節日氣氛,也有些純粹覺得因為是中國辦奧運所以要支持而已。不過他們那種停止思考環繞這次傳送火炬的問題的意味,倒是相當重。

最後,二十位博客中好像有兩位 (12, 17) 是老師,而她們兩位對支持火炬傳送都同樣熱情。其中「嘉欣老師」的網誌很值得大家反思。有時自問也會盲目地把那些盲目「愛國」的人先入為主地想像成「憤青」,但這位「嘉欣老師」卻完全不是這樣,相信她甚至比絕大部份的港人都要善良。不過善良也可以是愚昧的好搭檔,如果今次網誌調查的結果有代表性的話,恐怕我們很難指望日後香港的學生可以獨立思考。

3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很佩服你有這麼好的耐性和心機(也看得出你的確好鬼八卦和好鬼得閒:P),but just as a reminder,那五位「政治常客」當中,鄧小樺的那一篇可只是轉載自梁文道先生的啊。

既然你這兒是集各blog之大成,那我也來湊個熱鬧(雖然主題不光是牽涉到聖火),自己去我那兒看吧。

還有呀,我就快考完試啦,八卦的你找到什麼叫「六大皆空」沒有?XD

The suffocated 說...

你好狡猾,我差點就上當,要扮忙來為自己辯解……但其實我剛剛約滿,正在當無業閒人。

鄧小樺o個篇o野,我重以為D橙字佢自己寫o既添!不過無所謂啦,反正我都無計埋佢入數。

「六大皆空」呢,哈哈哈,根據權威 armchair 潮州語專家 The Suffocated 的推測,應該是一些文學少女同佢D朋友仔所用的小圈子語言。最可能的情況,是佢地好鬼得閒的時候o係度八八卦卦,無聊之下發明o既。

Dorothy Wong 說...

咁幾時走呀你?呢排過外國應該好好玩。

橙色字係佢寫,不過我以為你講緊灰色字好長o個篇……

……自己搵唔到就推搪係我得閒同八卦……無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