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從 5.12 至今寫得最好的中國地震預報報道

從《東南西北》看到的:《财经网》 - 海城地震预报迷雾

有些記者拿政府的新聞稿當新聞,有些拿高登討論區的話題當新聞,也有記者拿學者的研究當新聞。其中優劣,不在於消息來源,而在於得到消息之後如何處理。這篇《海城地震预报迷雾》,扼要平實、深入淺出,寫得真好(唯一略嫌不足的,是文中並沒清楚區分那些是學者的想法,那些是記者的詮釋)。

我們常說內地沒有多少新聞自由,但這並不表示內地沒有好的記者。看這篇報道,竟是出自實習記者手筆,想到本地某些把沉淪毒海的少女誇張為「吸毒魔女」的新聞工作者,豈不令人感嘆。

3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香港儘管擁有新聞自由,但本地的新聞工作者也不是毫無掣肘吧?我聽以前在蘋果打工的某記者說,很多時上司都會規定她們在報導中用上指定的字眼的。有時她都會有自己的立場,甚至會跟上司bargain,但無論如何,拗到死線也拗唔掂時,也就只可乖乖屈服,否則飯碗不保矣。

我想最近以令人側目的手法來達致深入民心效果的那個寬頻電視廣告都是一樣(它整個廣告製作才是豈有此理囉),其實都是大權在握($v$)的那個大粒佬作怪吧,不太相信負責廣告的整team人會覺得他們的產物沒有問題……

The suffocated 說...

你講得o岩,所以我內文都寫「編採人員」而唔係記者。

雖然星島好鬼死親共,係那只是立場問題。不過現在開始轉向同生果報和方向報的報導方式睇齊,先至令我唔老黎。

至於「豈有此理」呢……莫非你正在用香島窄頻?雖然個廣告好煩,不過佢令我好懷念 Blue Jeans 樂隊。你咁後生,大概唔知廣告首歌同彈結他個三條友其實係抄 Blue Jeans o既。Blue Jeans 係我最中意的本地樂隊。達明一派同 Beyond 都要排後面。

不過你都唔使咁憤慨呀,我唔覺得有邊個睇完個告白會覺得香島窄頻正囉。係人都知上網快唔快同屋企係咪用光纖無乜關係,佢再點 sell 都無用。

Dorothy Wong 說...

夠啦你,唔好再強調我既年齡,我而家越黎越為我快將踏入二字頭既事實感到無比既苦惱(唔准嬲都唔准笑)……不過不得不承認Blue Jeans這些年代久遠的產物的確是我聞所未聞的囉,但更令我感到震驚的是──「豈有此理」竟然有出處!@_@(有出處依然可以做到達到這樣無厘頭的效果,甘拜下風)

我哪裡有很憤慨啦……雖然在那部經我長年累月地兇殘虐待的蝸牛電腦欲快不能之時看到「豈有此理」會很有「才羅」景的感覺,但我比較擔心我有一天會被它同化,在客廳跟它一起高歌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