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執紙皮

今年七一大遊行,李鵬飛首次參加,理由是他早前看電視新聞,驚聞有長者每天為掙十元八塊,竟要到街上執拾免費報紙和紙皮。《心湖淬筆》blog 的作者看不過眼,質疑李鵬飛竟不知道「街邊有人執紙皮」乃香港人常識。

我都覺得李鵬飛今次好白痴,不過我勢估唔到自己今日都因為有人執紙皮而驚訝,重係驚訝左兩次。

第一次係今朝返工的時候,在九鐵車廂見到有個約四十出頭的男人執免費報紙。

第二次係今晚收工在我住的屋苑搭升降機的時候,看到和我同 lift 一個約十歲的小孩拖著一車免費報紙和汽水罐。

一天遇到兩個這樣的情形,可以是巧合,但我較相信,要靠拾荒賺取生活費的,其實已不再局限於長者。

政府說用一百億來幫助四川的災民重建,本意甚佳,但客觀事實是香港可能有相當龐大的貧窮人口(申報利益:老實說,如果只計收入,不計積蓄的話,我也正在貧窮線的邊緣徘徊),雖然他們的死亡率遠比地震災區居民的要低,但他們長期捱苦,無人關心,可能更需要政府的幫助。小博在五月十九日的文章中擔心只著眼援助四川會引致其他人社保資源被吸乾,現在看來這個想法並不是那麼超現實。

我建議政府用配對基金的形式去幫助四川及香港有需要的人,譬如將一百億分作兩半,分助兩地的人。其中比例可再商議,但只顧四川不理香港卻是不義的行為。香港的窮人也許沒納過稅,但沒有他們提供廉價的勞動力,很多怨他們「佗衰家」的中產人士可能只是和他們活在同一階層,港府也未必有本錢拿得出一百億。

說來香港人都幾騎呢。搞六七暴動的恐怖份子就給他們勳章,手無搏雞之力的社運書生就把他們的資料出賣給日本政府;第一個提出要為四川地震下半旗致哀的議員被拒返內地,「愛國愛港」卻不敢在無阿爺祝福之下愛四川的人士卻通行無阻;政府為了首年六十億的強醫金和巿民陷入拉鋸戰,但當場景換了作四川,拿一百億出來卻可以很疏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