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長者的電影選擇

這些是今年暑假檔期上演的港產片:
六月十二日  《深海尋人》      (驚慄)
六月十九日 《無野之城》 (愛情)
六月十九日 《文雀》 (如題)
七月十日  《赤壁》 (戰爭)
七月十日  《精舞門》 (青春)
七月十八日 《天水圍的日與夜》(如題)
七月卅一日 《女人我最大》 (女性)
八月八日  《內衣少女》 (青春)
八月廿八日 《親愛的》 (恐怖)

(資料來源:《講。鏟。片》blog)

有沒有發現甚麼?除了《天水圍的日與夜》之外,基本上其他的電影都不大適合陪同老人家觀看。不幸地,在天水圍是看不到《天水圍的日與夜》的,要看就只有到香港國際電影節觀看。

剩下在勉強適合老人家看的,只有《深海尋人》、《文雀》和《親愛的》。六七月時我本打算陪祖母看《文雀》,誰知該片在我家附近的戲院很快便落了畫;至於《深海尋人》,我連有這樣的一套片子也不知道,現時唯有寄望能陪祖母看《親愛的》。

一般電影其實並不適合長者觀看。香港的長者文盲多,看不懂一般西片,他們對卡通片又缺乏興趣,所以連配音西片都不行,只可看港產片。此外,太複雜的表達手法,他們看不懂;太複雜的劇情,他們理不清;太快的節奏,他們跟不上;太小聲的對白,他們聽不到。結果適合他們看的電影,只剩三大類。一是合家歡的喜劇片,二是《女人四十》或《天水圍的日與夜》之類的生活片,三是不明對白也可嚇餐飽的驚慄/恐怖/鬼片。第一類電影近年數目銳減,甚至連農曆年檔期亦不多;第二類電影香港素來較少製作;第三類電影又未必位位長者都喜歡,而且總不能每次陪他們看戲都是看鬼片吧。要陪長者入戲院,似乎愈來愈難。

4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沒看《文雀》是好事,看罷我只想用任何方式(光明正大/詭異奸詐)奪回我買票付的錢(「回水」是也)。只不過《文雀》再令我-0-,也不及你選部鬼片給老人家看這個決定-_____-"或者 閣下女麻女麻很前衛大膽?聽得懂普通話的話,《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好像好好多,畢竟老人家還是少嚇為妙……(不過我感覺到你對齣戲就會無乜興趣囉。)

btw, check yr mailbox plz.

The suffocated 說...

我最初在網上某處睇到有人話《文雀》將香港拍到好似巴黎咁靚,重以為好好睇tim,乜原來係界梳化片來 ga,好彩……

的確,我對《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此等愛國主義宣傳片沒有興趣(該片是由北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監製的),即使有興趣也無用,因為祖母是地道香港人,聽不懂普通話。

Dorothy Wong 說...

……咩叫「界梳化片」?《文雀》的重心都放在拍靚景上,整部戲沒有內容可言,但是說到靚嘛,《The Dark Knight》那數分鐘都影到香港靚好多,有budget係唔同D。

The suffocated 說...

「界梳化」一詞指的是電影爛到令人看後忍唔住「界」爛戲院的椅子。以前戲院多用膠面海綿心的凳,人們便求求其其也把它們稱為梳化。

聽聞以前片子爛的時候,有些感到不滿的觀眾是真的會「界」爛戲院的椅子的,不過我唸中學時很多戲院的椅子已和現在的差不多,觀眾也沒那麼野蠻,所謂「界梳化」也只是個評價,而非現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