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女人心》 (1985)

剛從電視上看第一次,可能是年紀的功勞吧,覺得意外地好看呢!不過 85 年的時候自己還年輕,應該不會覺得這些講已婚夫婦離離合合的戲吸引。上面這幅海報以周潤發和鍾楚紅做宣傳,但電影的女主角其實是繆騫人,鍾楚紅飾演的是個不甚討好的第三者角色,甚至還有些故意「藐嘴藐舌」的爛戲份,不過影片近結尾時,這位第三者倒是退出得很灑脫。

繆騫人演戲很好看,我不是影評人,沒有那種堆砌詞藻的本事,只能說繆騫人舉手投足都很吸引,演戲相當自然而有說服力。反而周潤發的演技就 —— 借用《國產零零漆》的對白 —— 略嫌浮誇,不過年輕時的周潤發真的很英俊。以我的看法,香港的男藝人中暫時還沒有那一個在外貌上能與全盛時期的周潤發比肩。繆騫人也是個美女,不過以時下那種追捧十多歲少女的角度來看,大抵不會有多少人認同吧。看戲的時候總覺得繆騫人有幾個神情像極了某位女星,想了好一會才想起是薜歌梨韋花 (Sigourney Weaver)。現在香港的觀眾即使識得薜歌梨韋花,大概也只記得她在《異形》(Alien) 系列中的英雌形象,或者 Heartbreakers (2001) 中風騷徐娘的樣子,其實她在 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1982) 中有很清新和知性的形像呢。

網上的資料顯示《女人心》是關錦鵬首次執導的作品。也許那時同性戀是個開始惹人注目的話題吧,我不記得了,可是我對那種在朋友聚會中,男同問女同要不要和他做愛的戲份,實在覺得反胃。另外,一群「姊妹」相約在其中一人的男朋友面前為他打分,也叫我反感。也許可以接受這樣打分,還要侃侃而談的男人就叫有器量吧,但我總覺得私人生活是有界線的,有些事就算可與其他的「姊妹」分享也要看場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