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2008 北京殘奧會開幕禮

為免和家人爭電視,只看了末段。很精采,很感動。手語舞蹈及以手代足的芭蕾舞優雅而諧和,有創意之餘又不失莊重,是今次開幕禮我最喜歡的三個段落中的兩段。之後「生命的旅行」初段很不錯,一位老婆婆坐在公園長凳中,聽著有視障的鋼琴家演奏,場景由春而冬,慢慢地顯出時間流逝,很有味道,可惜執行上未符理想,重用夏季奧運開幕禮那些活字上的梅花,以及過份使用乾冰,都予人浮誇之感。演奏完畢,婆婆抱著鋼琴家,給他鼓勵的笑靨,感覺溫馨,不過我還是喜歡平淡一些的結局,如果鋼琴家為婆婆獻上一朵野花(或倒過來由婆婆獻花),我會更喜歡。

再後來的環節,一大群小朋友穿著卡通服飾跳舞,用肢體動作先後模仿四種動物的形態,雖然又是我不大喜歡的千人操,亦太過迪士尼,不過小朋友們很有活力,感覺輕鬆。

殘奧會會長的致詞令人意外,沒有一般演詞的假大空,既扼要又大體,令人覺得會長真的有說話祝福和勉勵一眾運動員。這很難言喻,但我聽他演講時真的感受到一份誠意。

演唱的環節我卻不喜歡。本屆夏季奧運和殘奧都有個通病,就是曲子雖然悅耳,但與英語歌詞極不相配,"Thank you 你" 更是大笑話。歌手咬字也極不清楚,要不是看字幕,根本不知他們在唱英語。

點火炬是最精采的部份,比 1984 年洛杉磯奧運那次還精采。傳到倒數第二棒的時候,火炬點不著,倒數第三棒的運動員索性與平亞麗交換火炬,比起形式化的硬性接力,這種做法更著重「人」的參與,少了面子上或機械化的盤算。平亞麗的導盲犬也很可愛,我真想抱著牠呢!當最後一棒的侯斌從平亞麗處接過火焰之後,這位坐輪椅的運動員沒有空中漫步,也沒有任何特技協助,他只是努力的、慢慢的用滑輪把自己拉上去,直到火盤邊。就說我與群眾脫節吧,但這個簡單的儀式實在比那些充滿機心,用高科技加「威也」特技加無處不在的愛國亢奮所堆砌成的開幕禮更能撼動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