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閱讀理解

據今晚的《新聞透視》報道,在高考英語運用科合格(E 級或以上)而又能升讀本地大學的中文中學學生,數目只及相應英文中學學生的一半。若考慮 D 級或以上成績的話,中中學生的數目更只得英中學生數目的四分一。

1. 若我們只考慮能夠在本地升讀大學的學生的高考英語運用科成績,以下答案何者為偽?

A) 取得 E 級成績的中中學生數目至少是相應英中學生數目的一半。
B) 中中學生中取得 E 級的比率,起碼是英中學生中相應比率的雙倍。
C) 中中學生中取得 D 級或以上的比率,只有英中學生中相應比率的一半。
D) 能升讀大學的中中學生,多數的英語成績只屬 E 級。

2. 從中中入讀本地大的學生英語合格的人數較英中學生少,可得出那些結論?

A) 唸中中,英語科不用那麼好成績便能入大學,比較不用白費氣力。
B) 現時的情況可能反映中中學生的數目原本比英中學生的數目少。
C) 現時的情況可能反映中中學生入讀海外大學的情況較英中學生理想。
D) 由於中中學生在其他科目的表現較佳,因此他們英語得 E 級也能入大學。

3. 和記寬頻/IDD 的客戶服務員電話推銷的次數頻繁,今天更兩次(晚上 9:29 更新:現在是三次才對)致電在下。即使我說了多次「不用了,謝謝,請收線」,對方仍繼續推銷。以下那個才是恰當的做法?
A) 即時收線。
B) 爆出十六字粗口,然後收線。
C) 冷靜地問對方,「請問客戶服務的意思是不是客戶要求收線的時候你仍不願收線?」然後等對方收線。
D) (遇上對方是異性的時候)熱情地問對方名字和電話號碼,並嘗試約會。

4 則留言:

方潤 說...

我其實一直懷疑,所謂「研究控制了收生成績差異」是否包括控制英文成績。

既然要去中中,英文當然(通常)較差,說他們後來英文成績差,豈不是多餘。

除非找到一批英文相若的小學生,分別進入中中英文,之後英文成績有異,另作別論。
(但既然大家英文都一樣好/差,當然就一起進英中/中中啦……)

匿名 說...

現在,我遇到推銷電話,都會笑著和他們說沒有需要,若再推銷,就跟他們聊天....他們都是打工需要,若我不是太忙,就算啦,免得自己激氣,他們又受氣...

The suffocated 說...

方兄:
確實值得懷疑,不知曾繁光教授的報道有沒有詳細說明。

撇開入大學問題不說,UE 拿 B 或 C,我懷疑英語也好不到那裏去(我沒資格說,因為我拿的是一隻狗狗)。港台的節目中有幾個內地學生講得幾嘴,其實是會話能力的關係,(起碼在我那個年代)與 UE 無關。

好康兄:
唉,我以前都在街上派過傳單,雖然不是電話推銷,但也算行銷活動吧。將心比己,又怎想留難他們?只是一日三次,一個月 n 次,實在太過份了。本來應好好考慮把自己登記在政府的「拒收訊息登記冊」,但我是和記客戶,當初簽約時又很可能有藏在細節裏的魔鬼,我懷疑登記了還是沒用。

方潤 說...

我也不過是隻狗。

拿內地生來對比,根本沒說服力。(但對香港人很有說服力﹖)
可以來香港的,根本是精英中的精英,英文不好的可以來香港嗎﹖

難道我們拿中學籃球隊跟姚明比,然後說香港學生體能差到冇人有﹖
(當然,香港學生的體能不算好,這是後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