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天九遊戲軟件

1) Palm 上的天九遊戲;作者:Alan Chan (2001)

Alan Chan 所寫的「天九遊戲規則」在 Google 的「天九」搜尋結果當中排第二(第一是維基百科網頁),相信不少對天九有興趣的朋友都看過。我沒有 Palm,也沒有在電腦中安裝 Palm 模擬器,因此未玩過他寫的這個遊戲。我弟弟以前倒玩過,他說這個遊戲寫得不錯。

Alan Chan 的「天九遊戲規則」列出了絕無僅有的天九簡介網頁中的好幾個作參考,沒耐性看我寫天九系列的朋友可以到那些參考網頁看看,不過讓我重申,網上的天九遊戲規則多有出入 ── 例如 Alan Chan 所寫的就與以下介紹的另一個網頁不同 ── 讀者要明白「各處鄉村各處例」的道理

2) Siu-ki Wong 的 Heaven Nine (1996; 32-bit Windows 版Java 網上版

這個天九遊戲的計分方法與 Alan Chan 的不同,即使是基本(不涉及奇牌的)玩法,它亦與一般網上流傳的玩法有分別。首先,在這個遊戲中武五比武六大,這與絕大多數人的玩法不同。其次,當玩家獲先手時,除了有天或者九的組合之外,其他組合都不可以分拆來出,例如有三文地八的話,不可以只出雙地,必須出盡三地八。這種「不可拆出,只能拆打」的限制有其道理,有機會再談。

圖一:第十局剛開始

這個遊戲軟件非常「輕身」,連說明檔案亦不過 216 KB ── 沒錯,是 kilobytes,不是 megabytes。它的介面有點瑕疵,但也算直觀易用。遊戲有一些小蟲,程式間中會當掉,不過不算頻繁。這個遊戲的人工智能算是不錯,初學者跟它對戰應該有所裨益,不過資深玩家相信很難被它擊敗。

圖一是我下載之後剛剛玩完九局的畫面,第一局開始時各有 200 分,九局之後我已贏多 81 分,要是和真人玩天九,除非運氣好,否則很難有如此佳績。

圖二:一百局後

可是之後就有點力不從心了,一百局後(圖二)才贏得 425 分。資深玩家和初學者對戰,常常會被殺個措手不及,原因是初學者沒有既定觀念,會採取一些我們平素不會用的章法。所謂「盲拳打死老師傅」就是這麼一回事。這個軟件的人工智能雖然不及人類,但是它打牌卻出乎意料地狠,動輒出大牌(如天、九)攻擊。如果只得一個玩家如此,它差不多等於放棄要「結」的希望,但是當三個電腦玩家都如此的時候,人類玩家便很難獲得先手,結果常常處於被動狀態,左支右絀。此戰我雖然一家贏三家,但感覺卻是苦戰。當然,資深不代表高明,讀者可以試試,看是否能獲得更佳成績。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可以在以下網頁找到可共四人網上對戰的天九遊戲.

http://www.weweweb.net/game/client_c.html

匿名 說...

博主提及的Palm 上的天九遊戲和Siu-ki Wong 的 Heaven Nine,鏈接似乎都壞掉了,可否發一份到我郵箱:
northwolf68@yahoo.com.cn

The suffocated 說...

匿名君:版權所限,未能相助,抱歉。

匿名 說...

大家好. Android版網上天九已經完成了. 閣下可在這裡找到.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et.weweweb.android.skydog.free&hl=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