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神之水滴》獲獎

法國著名葡萄酒雜誌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於一月十二日給日本漫畫《神之水滴》(Les Gouttes de Dieu) 頒發 2010 年度的「評判特別大獎」,以表揚它「向大眾,尤其是喜愛漫畫的年輕人,開啟葡萄酒的世界」云云。

這其實算是舊聞,不過昨天看到,還是嚇了一跳。日本漫畫真的令人不能不佩服呢!相比若非打鬥就是替政府推銷財政預算案的香港漫畫,怎能教人不唏噓。

4 則留言:

Betty 說...

香港市场细, 难以养活另类漫画.

方潤 說...

香港市場是小,但其實香港漫畫本來可以行銷海外的,至少在台灣未有漫畫業之前,香港可以供應海外華人。

倒不如說香港社會太不鼓勵小眾玩意,大家只看大家都看的東西。

方潤 說...

還有,向年輕人介紹酒﹖道德重整會要上街抗議了。

The suffocated 說...

我的看法有點不同。就算香港市場細,就算香港社會不鼓勵小眾玩意,我想整個「香港+海外華人」市場,即使對一些 niche topics,應該仍然是夠大的。問題始終是香港的生活指數太高,當漫畫家或者畫小眾漫畫的經濟風險太高(日本的漫畫家不少都是住在東京以外的)。香港的教育制度也可能是個癥結,不過像我這種漫畫外行人,還是不要亂說好了。

不過順帶補多兩句:
1)道德重整會才不會上街抗議啦,香港人很喜歡扮上流中產,紅酒那些可以扮有品味的東西,應該大受歡迎而不是招來批評才對。
2)回看本文,覺得要澄清一下:我對打書並無貶意,也很喜歡看打書(例如十分崇拜權力的肥良所編的《海虎》),不過許多打書已變得太陳套,令我有點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