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维基百科:申請罷免管理員/Shizhao/第4次

(link)

若辛辛苦苦寫了一大篇文章,卻給人一下子刪掉,當然困擾,不過我並非當事人,所以本來不打算投票。況且贊成罷免那一方,舉證有些混亂,令我不是很瞭解狀況,不過當我看到「南昌舉事」的例子的時候,就覺得該管理員真的做得太過火了,所以投了如下一票:
(+)支持罷免,認同指控。我覺得Shizhao君 對維基百科的本質有很大誤解。以知名度為例,根據頁面統計,前面提及被Shizhao君提刪的福佳始終有你連同它重新定向的福佳歌曲系列,於2009年一共被瀏覽1192+624=1816次,比Shizhao君自己創建的幼學瓊林條目的386次或阿那克萨哥拉1415次還要多。其實不論中文抑或外文,絕大部份最受歡迎的維 基百科條目根本都不是傳統百科全書會收錄那些,而是與娛樂、名人、性事或地方(次)文化有關的內容。Shizhao君不懂這點,今次許多投反對票的朋友也 一樣。Shizhao君不理解某些條目的價值,本來還可以請教貢獻者,但他連問也不問,這就是傲慢。他另一項誤解,是錯把中文維基當成大陸中文維基。 一般而言,若不同維基人對同一事物採取不同字眼,編輯應取最普遍的那一個作標準,但若字詞的用法的分別是地區性的,適當的處理就應該是按地區作字詞轉換, 而不是單純的使用最普遍的那個字眼(否則大陸的用法會變成霸權)。然而,按Daniel at HK在前面提到南昌起事例子,Shizhao君不但將大陸的用法強加於 台、港地區的用戶,還違反管理員不應該保護他們牽扯進去的條目保護頁面方針。這不僅是文化沙文主義,更加是行政失當 了。這不是Shizhao君過去有很大貢獻就可以扺消的。當維基百科無其他手段可以令管理員反省,強制解任就是唯一的出路,否則管理員等於不必為他妨礙其 他人而負責。
換了我是管理員,相信也會覺得像「福佳」這種條目根本不應出現在維基百科之中,可是維基百科不是我一個人的百科全書,我無興趣讀的,不表示其他人也不想讀。順帶一提,儘管在「南昌起事」條目的模版中,已設定「台灣正體」版會將題目顯示為「南昌起事」,但不知何故,實際上顯示的仍然是「南昌起義」。

投票區中,赫然見到電鋸的一票:

除了他,還有另外三人都因為無寫出投票理由,以至維基百科有上述投票附註,不過只有電鋸才有以上可圈可點的句子。究竟「莫須有」是沒有理由,抑或本身是像「既然刪除無須理由,提刪者也該嚐嚐同樣滋味」這般的「後設」(meta) 理由,真是一個富哲學味的問題。

7 則留言:

方潤 說...

我非常懷疑這是濫權玩野,維基百科有哪條守則說「投票必須附有理由」﹖

方潤 說...

喔﹕「無論支持票還是反對票,投票人需給出理由」

但我覺得電鋸說那句已是理由。

Perennial_Loser 說...

反對一方都有啲幾趣怪但又「成立」嘅理由,例如「履行我對 XX 哥哥的承諾」、「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平日唔係成日用WIKI,更加唔係維基人;但稍為睇過反對一方嘅理由,一係就膜拜「秩序」+ 不自覺扮中立,一係就鄉愿,再加二兩「網上大佬文化」(eg. Cobrachen - 十年前響某個台灣壇見佢,已經係大佬級人馬,不過言談都好有節制;宜家再見,唔止係大佬,直頭做咗校長咁)。

一個本意係開放嘅地方,到頭來變咗「鐵血自護-新加坡烏托邦」實驗場,已經無咩可惜。就如同某人所言,視作公廁,有用就去,去完就閃可也。

The suffocated 說...

@方潤:投票時附有理由是好事,但是變成規定就有點那個了。不知這條規則的來龍去脈為何?

@Perennial_Loser, 我想雙方也有人純粹是為了意氣或為了同儕感才投票的,不過投反對票那邊似乎普遍都有四種想法:

1) 贊成罷免那方都是被人(如黃世澤、方潤)拉票鼓動的「不明真相的羣眾」。
2) Shizhao 君功大於過,所以不應免職。
3) 管理員是當黑臉的位置,得罪人或者間中犯錯很平常。
4) 少了 Shizhao 這位負擔了很大工作量的管理員,中文維基等待清理的條目會積壓得更嚴重。

這些想法都有一定道理,不過也不是絕對的價值。雖然我不想下下扯到政治方面,不過上述思想,確實與「共產黨雖然有過失,但是中國地廣人多,十分複雜,而改革開放也確有成果,所以應該繼續支持它」這類想法相當類似。有趣(或可怕)的是,投反對票的人當中,不少都是台灣人或香港人。我想這種「等待賢君」的基因,是深深藏於大中華地區的人口當中的。

The suffocated 說...

「這些想法都有一定道理 ……」
呀,說錯了,應該是「除了第一點之外,這些想法都有一定道理 ……」

Perennial_Loser 說...

其實個人覺得最恐怖嘅係嗰種深入骨髓又不自覺嘅政治潔癖...譬如話刪除某啲政治/歷史敏感條目,在呢類人嚟講可能係「宜家未有定論,不宜收錄,以免政治化」 - 政治中立喎!佢真心咁諗,同佢嘈,「政治化」嗰頂帽就即時飛埋嚟。死胡同,無辦法...

更加唔好話「祈求聖主」、「政治潔癖」本身就係政治心態,會影響日常行為模式...唉。

Perennial_Loser 說...

又:其實反對罷免者當中我都留意到有香港人,不過主要都係國內同台灣網民。國內人會自覺政治潔癖,唔奇;比較可惜係台灣人都中咗呢啲毒,唔知應該 attribute 畀咩人嘞 (少提政黨,費事畀啲唔知咩人見到又話「維基以外政治化壞分子干涉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