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數據の納悶

朋友A最近要評審一篇關於如何處理嫦娥一號月面數據的論文。我對月面探測毫無認識,但由於某些原因,他想我私下給一些意見,因此我可以一窺嫦娥一號的一小部份測量結果。

最終發現作者提交的並非原始數據,不過從他們的論文及程式源碼,覺得他們所用的原始數據,似乎包含某種 systematic error,而論文作者並無為此作出適當的前期處理 (preprocessing)。A 看過我的電郵意見後,笑說我一定偷看過他的眉批,因為他的想法跟我的幾乎一樣。

此處不便透露詳情,但一般來說,對於科學測量儀器,只要知道產生誤差的機制和有關參數,應該可以大大減輕許多有系統的誤差。打個比喻,如果用一個超廣角鏡頭到街上照相,照出來的大廈會彎彎曲曲,然而,只要知道鏡頭的光學參數(例如鏡頭曲率等等),就可以「攣都拗返直」,實際上坊間也有這樣的產品出售。

大陸官方對嫦娥一號的測量誤差當然了然於胸,寫作該論文的內地某名牌大學的研究隊伍,亦無理由不知誤差的存在。因此,為甚麼他們仍不作出適當的處理,就是整個故事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無無聊聊,在車上想了幾個可能:
  1. 其實我誤解了該篇論文。這不出奇,因我是完全外行,然而A卻不是。
  2. 論文作者原來能力很弱,不明問題所在。這個機會很低。
  3. 作者就是懶,吹咩!這個可能也不高。該論文牽涉的數學處理不算太深,寫起程式來卻很繁瑣。相比之下,寫多幾行程式去排除數據誤差,增加的工作量實在微不足道。
  4. (開始陰謀論)該批研究員想處理數據誤差,但國家航天局懶得給他們有用的參數。
  5. (繼續陰謀論)該批研究員想處理數據誤差,但內地學界山頭林立,而該批研究員埋唔到堆,拿不到有用的參數。
儘管中共說過一大堆嫦娥探月工程是為了甚麼人類福祉之類的門面話,但是從官方網站,卻看不到他們為人類公開了一些甚麼測量數據(不過我也沒有很努力找就是了)。相比之下,十多年前由美國發射的金文泰 (Clementine) 衛星所獲數據,卻有許多可供公眾下載。探月工程與軍工企業相關,人所共知,但是月面數據本身(至少就現今科技水準所能獲得的數據來說)應沒有需要保密的理由,所以我覺得前述論文的作者,是因為人事關係或官僚主義的問題而拿不到資料居多。

不過我對內地科學界沒有認識,所以估錯都唔出奇。吹水而已,講過就算,如有誤會,有怪莫怪。

2 則留言:

《好康雜誌》 說...

中共說月球數據向全世界的科學界公開。這個我倒從來沒有想過去求證。看來需要找個途徑了解一下

The suffocated 說...

說不定已經公開,只是資料放在鮮為人知的網址吧,不過照道理,既然早前官方將嫦娥工程宣傳得鋪天蓋地,若有公開數據,下載網址亦應廣為人知才對。

其實隔了幾天,我又想到另一個可能,就是官方刻意延遲發放資料,先讓自己人完成研究。不過這也是陰謀論啦,看來我還是太過小人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