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不保釣行不行?

昨日讀報,又見到阿牛他們出海「保釣」的消息。記得多年前,某位日本女作家(好像是新井一二三)曾經於本地報章撰文,說香港人保釣,並非真的源於他們確信釣魚台列島屬於中國,而是因為他們仍對日本不肯反省侵華罪行而憤憤不平(大意),結果惹起許多人不滿,甚至好像有讀者將糞便寄到報社抗議。

新井的說法,我有不同意的地方,也有認同的部份。若問我釣魚台誰屬,我也相信不屬於日本。當年美國釣魚台交給日本管理,我始終認為是出於反共而非出於公義。只是,釣魚台是應該屬於台灣的。如果我們真心相信台灣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決定,我們就不應該 ── 即使只是口裏說說,而非有何實際行動 ── 支持那些拿着五星旗出海,前往釣魚島的示威者。即使台灣根本毫無能力保衛釣魚台亦然。釣魚台並不屬於日本,但是,支持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其實和那些鎮日叫嚷台灣或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或加上「神聖」、「不可分割」等等字眼)的天朝主義者毫無分別。我承認,要阻止日本奪取釣魚島,由中國出面也許是現實中唯一可行方法(不過中共迄今也只是如粵語所說的「有姿勢,無實際」),然而為了阻止軍國主義者掠奪,就要支持天朝主義者吞併,我無論如何都無法信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