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歧視

今日讀報,有這麼一個段落:
來自北京的陸先生與陳先生同遊香港,……他(註:陳先生)又迅即向記者大吐苦水,指來港遭到不公平待遇,曾以普通話向港人問路,不少人卻裝聾扮啞拒絕回答,直至後來,他以英文問路,才有人肯回答。「這分明就是歧視啊,心裏會有壓力,下次來港前會有顧慮。」
我真的不明白,何以大陸人每有不快遭遇,總是認為自己遭歧視?做遊客的,出發前不會稍讀有關目的地的基本資料的嗎?香港的主要語言為粵語和英語,路人不懂普通話,根本是平常事。你遊魁北克,用普通話問路,沒人理睬,後來改以英語問路,總算有人肯回答,難道這又是歧視嗎?

我並非路癡,卻是那種「自己懂得走,但不懂得解釋如何走」的人。就算有人用粵語問路,我都是盡量迴避的,免得點錯路,更何況我的普通話只是「有限公司」?現在每逢有人以普通話問路,我都是回一句 "I don't speak your language" 了事的。至於回答的語氣如何,之前會否加個 "Sorry",就要視乎對方發問時,有否用「請問」開頭,而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要加這個 "Sorry" 的場合,不到十分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