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最佳動畫武打

《一拳超人》動畫(第一季)完結,網上有人說其打鬥場面為近年最佳。我同意它的戰鬥場面非常流暢,表現相當有美感,節奏更是爽快至極,不過要說「最佳」的話,我還是想將這個稱譽留給一些較有實感的打鬥。

日本動畫描寫武術,我覺得大致可以分為五種方式。一種是「星矢型」,諸如《北斗之拳》或《聖鬥士星矢》,主人翁發出其 finishing move 之前或之後,動畫或主人翁華麗地顯示絕招名稱。北斗百裂拳!天馬流星拳!

第二種是「古龍型」,先蓄勢待發,然後一剎定勝負,最常見於比劍情節。《浪客劍心》與《劍豪生死鬥》當中都可以找到這種表達。比起分勝負的瞬間,之前雙方對壘的張力也是重點。

第三種是「超人型」,著重速度與力量感,主角可以一秒十拳,力量足以轟掉一座山。印象中這是最常見的打鬥方式,從多年前的《龍珠》到《全職獵人》到《火影忍者》到《一拳超人》皆多用此方式。

第四種是「怪獸型」,以力量為主,和「超人型」相似,但塑造並非高手或強者的感覺,而是怪獸級的蠻力。譬如《進擊的巨人》當中艾連與安妮之間的戰鬥,即使漫畫情節形容他們使出了格鬥術,但動畫中,最主要表達的,仍是強大的蠻力。《一拳超人》之中埼玉的對手就更不用提了,它們本來就是只曉得用蠻力的怪物。

最後一種是「現實型」,所呈現的是比較貼近現實的戰鬥方式,就算決鬥雙方出手很快,觀眾仍可看清楚雙方動作。《攻殼機動隊》(2003) 當中的拳來腳往,就是這類打鬥的佼佼者。諷刺的是,《攻殼》之中的角色多是換了義體,有遠超肉體力量的人類,但比起許多其他設定為以普通人類為主角的動畫,《攻殼》的打鬥反而最真實。

印象中,日本動畫不大喜歡採用現實型的打鬥。儘管此形式近年有點復甦,但也只是見於個別場面(例如《Fate/Zero》裏頭,言峰綺禮與衛宮切嗣的決戰),而且,經過《攻殼機動隊》電影「出口轉內銷」,近期好像不少比較現實的格鬥場面都變得 "The Matrix" 化。我不是說這樣打不好看,不過我更欣賞由頭到尾都可以保持實感打鬥的動畫。

說了那麼久,我說講的是,我心目中打得最好看的動畫,是 2007 年的《精靈守護者》。以下YouTube 上第三話的部份片段:


這一話並非我認為打得最好的一話,但也足夠顯示這套漫畫的武打水準了。其中戰鬥,不但動作非常細緻,情節也合乎現實。換了是《葉問》,導演老早就自瀆一番,讓主角將包圍他的朝廷鷹犬打到落花流水了,《精靈守護者》卻不落俗套。主角巴爾莎一個女人帶著小孩,要以一敵四風險太大,所以走為上著。儘管她憑自己的高強身手擊退了幾人,但最後還是不敵對方而敗走。

原著小說中,這些武打場面的精彩程度,比動畫不遑多讓。出乎意料的是,小說作者上橋菜穗子不但是位女性,且還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而《精靈守護者》儘管勉強可以稱為武俠小說,內裏的武打情節其實不多。不過,它對打鬥的描寫,依然是我所看過的所有小說及動畫之中最好的(不是 one of the best,而是 the best)。主角巴爾莎使的是長槍,這無論在武俠小說或日本動畫中,都不常見。一位兒童文學女作家,寫一種小說不常見的武術,卻寫得這麼好,實在令我驚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