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謹此致歉

今午到公共圖書館看書,到達時空位甚多。坐下未幾,有人特意坐在我身旁。

我乃孤僻之人。無論是快餐店抑或圖書館,若明明到處都是空位,我是非常不喜歡陌生人搭檯或坐在身邊的。這就是我的 Pauli's exclusion principle

因此,此人一坐下,我就有很大戒心。

他一坐下就不斷翻書,但不到一分鐘,他就轉頭問我:「唔該,可唔可以教我做功課?」

吓?

我不禁愕然。一瞥他所翻書本,封面印着大大的 "Accounting" 一字。看其年紀,似是高中生或大學新鮮人。以我細小的社交圈來說,他不可能是故人。

一個我不認識的人,何故突然請我教功課?何況我根本未學過會計。是認錯人嗎?抑或我聽錯?

無論如何,圖書館並非談話的地方,我亦有自己的工作要做。

我一時想不出如何回答才妥當,只好說「你不如問櫃檯吧」,打發了他就算。

事後回想,別人求我伸出援手,我卻答得如此無禮,心裏很不好過。

即使概率不及萬一,若是此人是本網誌讀者,且容我就此致歉。老實說,就算再來一次,我也是無能為力的,不過我當時實在並無惡意,請恕則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