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最尾的日子

對下星期的立法會選舉,我再提不起勁做一些量化分析了。無論是參選名單、滾動調查、媒體報道、網民議論抑或街頭風景,都宣告着同一事態,那就是:民主派即將大敗,守不住立法會地區選區半數議席,再作分析也只是確認一個人人有眼見的事實罷了。本來已經視法治如無物的殖民政府,取得議會話事權之後會立甚麼法例,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今日的幼兒,以後會成為少年,開始懂事。若他們問為何在香港連生存都這般艱難,甚至連批評一下政府都可以招禍,我們該如何回答?我想不出。香港被中國佔領的頭十幾年,還未至於民不聊生,何解情況於短短幾年間就急轉直下?

許多人都有責任 ── 現正掌權的惡賊、只管耳根清靜,連年輕人呻吟吶喊一下都責備的老市花、有如一盤散沙的庶民、抱着難民心態,只想揾夠就走而不願反抗的人⋯⋯我們全都難辭其咎。覆巢之下無完卵,要來的或許始終要來,可是我從未試過像今日那樣,有種凌駕於挫敗感和無力感之上,而確確實實地體會到,對不起下一代的感覺。

我沒有甚麼可以呼籲大家了。這一刼原本巳看不到多少生機,若然閣下連落街投票這最後掙扎都不做的話,就更鐵定是逃不過了。請好好享受來屆立法會會期開始前的日子吧。以前只想揾夠跳船的年代快將過去了。出年起,就算你低頭做順民,但未及跳船就已經禍從天降的日子只會愈來愈多,不過也請你放心,我可以保證,社會上埋怨的聲音將會愈來愈少。在這個意義之下,你是會生活得相當清靜的。

沒有留言: